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一格政事:配對題




http://www.singpao.com/yl/sl/201203/t20120317_340813.html

选举论坛互爆内幕 争取民意诚信为首

        由逾十间电子传媒举办的行政长官选举论坛,吸引了全城市民的眼球,这是香港第四届行政长官选战展开以来的一个新高潮,市民争看未来特首的辩论过程,希望能从中甄选出最能代表港人利益的新一任特首。

叁位候选人先後介绍各自政纲,梁振英希望同全港市民齐心为未来打拼,提出行之正道、稳中求变,希望解决社会财富分配不均问题,捍卫廉价核心价值,一旦当选,会将规管行政长官利益申报机制与公务员看齐,强调落实政纲不用轰轰烈烈,而是要认认真真。何俊仁表示今次选举涉及「黑」和金,批评有候选人同大财团关係千丝万缕,不敢挑战地产霸权,表示其政纲要彻底解决普罗大众的住房问题、贫富悬殊问题。唐英年表示会捍卫本港的核心价值,有自由、有法治,无贪腐、无黑金,会建立理想的公义的社会。

各候选人所介绍的政纲,不过是详细政纲的浓缩版,无大新意,反之进入第二阶段由传媒提问、候选人作答阶段较吸引观众。其中有提问对香港核心价值的认识?如何对待僭建问题?如何推动民主进程问题?这需要各候选人如实作答。传媒的提问,具有代表性,均针对各候选人提出具体问题,亦让各候选人公开解释的机会。

然而,最吸引市民的是现场观众提问,现场观众问到何为香港核心价值时?如何对待新界的僭建问题?如何防止八万五摧毁楼市?如何於2017年实行一人一票选特首?如何解决环保问题?如何改善社会福利问题?

何为香港核心价值?自由、人权、民主及法治,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都是港人视为最重要的,观众提出基本核心问题,就是希望选出来的特首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对於长者福利,给予长者派发多少生果金?对於「双非」孕妇问题、2001年以来共累积的17.7万「双非」婴儿如何应对,都是港人关心的问题,有的候选人侧重以行政措施纾缓问题,有的提出修改《基本法》解决……而论坛上各候选人的处理意见各异,他们的论点都是观众甄别的重要依据。

对於如何管治香港,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亦是港人关心的大问题,市民一方面通过叁名候选人的政纲了解,一方面通过叁人的辩论检视他们才能和应变能力,可惜多是老生常谈,无甚新意。

毫无疑问,辩论会的最高潮也最「精采」是在互相质询阶段,因为台上已经演变成互相揭短、甚至互相抹黑的场地,有人大爆对方多年前讲话,有人揭发对方一些政治取态,有人笃爆对方施政成效,辩论火花四溅,民众更从中获知当年的不少高层秘密。

我们认为,在辩论中披露出来的问题,如涉及黑金政治、干预新闻自由、暴力手段对付民间抗争等问题,都不是小问题,有关部门必须严肃对待,候选人更要讲真话,如实讲出真相,让市民了解真相,相信这才是今次辩论会带给市民的最大收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1FTjdyvog

2012年3月16日《特首選舉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