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政事四格:借錢


http://trans.wenweipo.com/b5/paper.wenweipo.com/2011/09/15/HK1109150022.htm

不擇手段:出賣黨私 涂謹申獲美方「照住」
維基解密近期爆出香港政壇中人不少「私隱」,尤其是反對派中人,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以及原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等,多次要求美國「出手」干預香港事務。不過,要數最有趣的,還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成員羅致光:他們向美國駐港領事披露的「秘密」,不是涉及甚麼「情報」,而是自己所屬的民主黨內幕,其中涂更明目張膽地要求美方介入民主黨內部事務。涂謹申雖無的放矢,其「忠心耿耿」的形象就頗為美國駐港總領事賞識,並將之形容為「要嚴格保護的人」。

據維基解密披露,涂謹申和羅致光都被美國總領事形容為要「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者。2007年2月,涂謹申在與美國領事見面時,與對方討論民主黨「被北京」滲透一事,又聲稱美國政府是「唯一能阻止中央滲透民主黨者」。儘管據機密文件的線索,民主黨內不少人認為涂謹申是在「自製白色恐怖」,企圖借美國政府之力剷除黨內異己,讓自己上位,但其「忠心」因此而得到美國駐港總領事賞識。

羅致光洩密同獲「賞識」

除涂謹申外,羅致光之所以成為美領事口中的「要嚴格保護者」,據維基披露,則是因為他在2008年9月向美方洩露該黨的「機密」,即民主黨準備「妥協」,接受特區政府優化後的政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