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政事四格:幕後黑手




梁家傑眾叛親離被叫下台

【本報訊】高等法院昨日裁定最後一宗外傭居港權案的一對母子敗訴。官司的「幕後黑手」公民黨,其黨魁梁家傑一直未有正面回應該黨在此官司中的立場,只帶市民「遊花園」,間接引致該黨今屆區選大敗。區選失敗後,梁家傑才強調他與港人同樣反對外傭湧入,立場「變完又變」,連黨員亦發公開信,直斥他立場搖擺,要求他下台。
三宗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原訴庭先後有裁決,案件的「幕後黑手」公民黨由於支持外傭申請居港權受到千夫所指,在今屆區選大敗。而梁家傑近日一邊稱,他支持外傭爭取申請居港權,但另一邊又稱,該黨與全港市民站在同一線,若外傭一窩蜂擁港,他們都會「愁」。該黨黨員胡柏麟不服,昨日致一公開電郵予梁家傑,要求梁家傑「下台」。
他指斥,梁家傑一時支持外傭爭取申請居港權,一時又跟傳媒説反對大量外傭湧入,立場搖擺。胡柏麟又狠批指,黨領導層錯估今屆區選的形勢,以致選舉當天,部分參選人完全「無人理」,但在失敗後就「撒賴」稱建制派「鐵票」多。
對於被黨員指責,梁家傑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辯稱,公民黨由始至終對外傭官司的立場沒有改變。而問及會否應黨員要求「下台」,梁家傑「即閃」説,公民黨星期日會舉行集思會,歡迎黨員提出意見,屆時會再按黨內機制處理。
公民黨隨區選大敗後,除對外傭爭居港權的支持度大減外,更使出「打完齋唔要和尚」的招數,建議把人民力量踢出反對派,意圖與昔日一起幹五區總辭的「盟友」「割席」,並為該黨「洗底」。
梁家傑更意圖利用人民力量狙擊民主黨的事件,掩蓋自己「領導無方」的錯失。他稱,把人民力量踢出反對派是實事求是的做法,因為他在區選時,曾收到有選民反映,不滿反對派內訌而不投票。
學者促反思「大狀不落區」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公民黨又沒有被人民力量狙擊,該黨其實應反思今次區選大敗的原因。宋立功相信,今次失敗的致命傷為該黨以往不重視地區服務工作所致,在過去七、八年,公民黨都沒有「落區」服務的理念,該黨領導層更「不屑」地區工作,認為真實服務街坊是「浪費時間」,是「屈就」了專業人士,以致「大狀不落區」變成慣常之事。其次,公民黨在五區總辭、外傭居港權及港珠澳大橋環評官司上,失去大部分中産「遊離票」。
至於梁家傑應否應其黨員要求「下台」,宋立功認為,區選失敗,黨員要求黨高層辭職是正常及可理解的,而身為黨領導對選舉失敗而辭職是負責任的做法。以○三年為例,民建聯當時主席曾鈺成亦因該黨在區選成績差強人意,決定辭職,今屆社民連的陶君行亦有勇氣負上此責任,因此若梁家傑辭職的話,對公民黨來説或是好事。
問及梁家傑若辭職,會否引發黨內退黨潮,宋立功相信梁家傑辭職,不會與黨員離開有直接關係。據了解,隨公民黨與社民連合作參與五區總辭後,不少黨員均因感驚訝而退黨。因此若梁家傑願負上責任請辭黨魁一職,對黨員來説或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