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政事四格:消失的88億




http://hk.news.yahoo.com/%E6%B8%AF%E7%8F%A0%E6%BE%B3%E6%A9%8B%E9%80%A0%E5%83%B9%E8%B6%85%E9%A0%90%E7%AE%9788%E5%84%84-220900845.html

港珠澳橋造價超預算88億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受環評官司影響,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綫段工程延誤達十個月,工程造價更超支八十八億元,增幅逾一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會昨通過工程撥款申請,有議員批評環評官司令工程超支,是公民黨的責任;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策本身存有漏洞,不應完全諉過於環評官司。當局表示,會盡快正式向財委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令工程在今年上半年動工。
  記者:楊耀登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綫工程超支事宜。去年十一月,政府已獲立法會增撥六十五億元,合共斥資四百八十五億元興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全長十二公里的香港接綫和屯門至赤鱲角連體路的前期工程。但事隔不足半年,政府再就香港接綫工程向立法會申請多八十八億六千萬元,令大橋造價飆至五百七十四億元,總超支達一百五十三億六千萬元。
  公民黨被指有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受環評官司拖延,工程物料價格大幅增加影響,承建商亦將工程風險評估提高,令工程造價超支五成四。她強調,工程必須盡快展開,再拖延的話會令造價更貴,且大橋未能如期通車,本港將每年損失二十億元的路費收入,粵港澳三地亦每年合共損失二十二億元經濟收益。
  多個黨派的議員昨都批評環評官司令工程超支,公民黨應該負責。民建聯劉江華指,大橋工程已討論多時,但因為環評官司拖延進度,令公帑多付八十多億元,對市民和香港造成相當大的傷害。自由黨劉建儀質疑政府在官司未完結前,仍進行招標,令標書充滿不明朗因素,導致工程費用上升。
  公民黨余若薇重申環評官司並非由公民黨引起;社民連梁國雄亦表示,工程延誤是因為政府當初無做好環評報告所致,不應將責任推向司法覆核;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亦認為,社會不應該一聽到超支,就將全部責任推給官司,而應理性分析環評政策是否存有漏洞。
  委員會昨最後通過工程撥款申請。當局將盡快向財委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爭取工程在今年上半年動工,令大橋如期在二○一六年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