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政事四格:翅宴餅粽


http://news.sina.com.hk/news/2/1/1/2436937/1.html


陳偉業60元翅宴 民建聯買5圍
2011-09-16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Send俾朋友
列印
調整字體︰  

被指派20元利市 陳﹕沒做不合法事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被揭在選舉期前,以每位60元的價錢在葵青辦魚翅宴,被質疑有賄選之嫌。據悉,陳偉業當日在席間向長者派20元利市;有民建聯地區幹事就以「價錢便宜」為由,不介意政見不同,向陳偉業買了5圍酒席。
陳偉業接受本報查詢時稱,自己暫未報名參選,重申葵青並非他考慮出選的選區,不覺得做法有何不妥。被問可有在席間派利市,陳未有否認,強調自己「無做過不合法的事」。

類似菜式一圍收費約1500元

由陳偉業出任主席的新界西民生聯盟,與陳的議員辦事處於前日(9月14日),在葵青石籬邨鴻福漁港舉辦「敬長者.慶中秋.同歡晚宴」。晚宴筵開約20圍,菜式包括雞絲生翅、金腿斑球及海蝦焗伊麵等。本報昨日向酒樓查詢,發現以相關菜式而言,一圍酒席收費約1500元,但陳向每名街坊收取60元,平均每圍最少需倒貼780元。
據了解,陳偉業出席晚宴時,藉為前葵青區議員陳崖賀壽為由,自掏腰包向每名出席街坊派發20元利市,意味每個出席晚宴的街坊實質只需付40元,即可享用魚翅等菜肴。以每席12人計算,陳偉業為此共花了約5000元利市錢。
此外,主辦單位新界西民生聯盟亦向石籬一、二邨的互委會發信,邀請互委會成員免費出席晚宴。有互委會知情人士透露,曾致電廉政公署詢問若出席晚宴會否涉及賄選,對方指當中可能有問題,提醒成員不去為佳。

民建聯成員﹕邊度平向邊度買

有赴會的民建聯成員、葵涌居民協會理事呂學能稱,當晚確實目睹陳偉業向出席者派利市。他又承認曾向陳偉業買了5圍酒席的席券,「很多朋友覺得好抵,才託我向他買」。民建聯與人民力量的政治立場迥異,呂學能直言,向陳買酒席時未有考慮其政黨背景﹕「邊度平就向邊度買,60元一位有翅食,哪裏可以做到這麼平?」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稱,陳偉業的做法雖然未必違法,但認為他在選舉期間應主動避嫌,「你辦這些蛇齋宴最好收回成本,以免讓人覺得你貼錢去取得實際利益」。廉署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個別事件。
明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