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政事四格:洗腦教育




http://www.takungpao.com/hm/top/2011-09-26/959356.html


陳日君「抹黑」國民教育

2011年9月26日 05:47:00 大公報 分享道
【本報訊】作為反對派「四人幫」之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滿腹「陰謀論」,他昨日又大放厥詞,「抹黑」國民教育是「溫水煮蛙」,指政府推行國民教育背後有其他想法。陳日君更試圖以宗教幹預政治,引述聖經煽動民眾站出來發起革命。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現在不再是政教合一的年代,教區急切要做的應該是執正神父本身的問題;亦有政界人士狠批陳日君煽動群眾革命,是「唯恐天下不亂」,「荒天下之大謬」!
圖以宗教幹預政治
天主教香港教區與政府就校本條例對簿公堂後,對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亦深感不滿。陳日君昨日出席國民教育研討會時聲稱,政府先透過校本條例剝削辦學權,再推出國民教育,向下一代灌輸錯誤的國家主義,擔心會為下一代帶來害處。
陳日君還指國民教育要求模糊,並抨擊國民教育是「溫水煮蛙」。
「抹黑」國民教育之外,陳日君還引述聖經説,民眾長期受政府剝奪權利,應站出來發起革命。他引用聖經中的瑪竇福音:「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以及「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指出,在聖經中,也容許民眾起來反對不公義的事。陳日君稱,抗拒政權的欺壓,平時不應該用暴力,除非有五個條件同時都出現:侵犯是確實、嚴重、長期;已用其他方法;不引起更惡劣的紛亂;有希望會成功;已看不出有好的解決方法。「甚至話呢,革命造反都認為係,我國家都唔應該出奇,我國家都係搞革命成功」。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均瑜表示,現在不再是政教合一的年代,全世界宗教都同政治保持若干距離。對於陳日君口口聲聲政府藉校本條例剝奪團體辦學權,身為中學校長及辦學團體校董的黃均瑜説,許多辦學團體推行引入民選家長和教師校董的校本管理都沒有問題,唯獨天主教教區不自在。綜觀陳日君對校本條例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攻擊,黃均瑜認為,關注還是那句話,上帝的歸上帝,教區的歸教區,而教區急切要做的是執正神父本身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形容,陳日君「抹黑」國民教育的言論是「狗嘴裡長不出象牙」,直斥陳日君罔顧事實,一派胡言,完全缺乏邏輯推論。他指出,在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推行國民教育均是理所當然的事,目的是培養國民對國家的歸屬感,但唯獨是本港推行國民教育,就被抹黑為「異端邪説」或「洪水猛獸」,質疑陳日君居心何在。
劉夢熊斥違反教義
至於陳日君引述聖經,煽動群眾發動革命,劉夢熊更怒斥是「荒天下之大謬」,「陳日君他想革誰人的命?是革自己國家的命,還是革本港的命?」
劉夢熊説,當年本港身為英國殖民地,港督是由英國委任,行政、立法只是當年政府的花瓶,但陳日君當時卻從來沒提革命;現時本港特首是由各界組成選舉委員會選出,民主性大增,未來市民更可以普選特首,實現「港人治港」,陳日君卻煽動群眾起革命,完全是「唯恐天下不亂」。他説,陳日君身為神職人員,應先處理好宗教事務,不應插手幹預政治,他直指陳日君的言論已違反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