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政事四格:拉布過後





指點天下 - 王永平
拉布的贏家與輸家
(2012年05月17日)
立法會就出缺安排草案的拉布戰沒有平息的跡象。一方面,建制派要求通宵開會,實行鬥垮幾名拉布分子。另一方面,鄭家富加入拉布行列,也有支持者在立法會外示威。特首曾蔭權呼籲議員放棄拉布,而候任特首梁振英更連日批評拉布行為,又暗示選民在9月選舉中懲罰拉布議員。黃毓民和陳偉業不甘示弱,批評梁振英並非普選產生,反而他們有十多萬名選民的授權。我曾在此欄指出,拉布的對錯不是表面看來這樣黑白分明(見《議會拉布的對與錯》14.5.2012)。今次想談談誰會成為拉布的贏家和輸家。
首先,我懷疑支持梁振英批評拉布立場的選民中,可有足夠的人數懲罰3名拉布分子。以上屆立法會選舉為例,黃毓民得票18%,梁國雄12%,最低得票率的陳偉業也有8%。投票給他們的選民是認同激進行為的一群,所以他們不會因為拉布令政府頭痛而改投別人。相反,以往沒有投票或投票予溫和泛民的年輕選民可能會轉投予黃、梁、陳,或他們的同路人。我認為激進派在9月選舉勝出的人數不會少於3名,而黃毓民和梁國雄有很大機會重返立法會,成為拉布的贏家。
建制派議員不會是輸家。雖然不會有支持激進的選民投票予他們,但不滿民主、公民兩黨支持拉布的選民在9月選舉可能部分放棄投票,部分甚至把票投予建制派。
民主黨的處境尷尬。它的地區工作勝不過民建聯和工聯會,民生立場可能不及有心討好基層的下屆政府,而溫和政治立場又得不到甚麼實質回報。下次選舉,民主黨失票的機會多於得票。公民黨首先提出中止辯論的解決方法或可拿到一些同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