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一格政事:票王麒

票王出現啦!


http://hk.news.yahoo.com/%E9%83%AD%E5%AE%B6%E9%BA%92%E8%94%A3%E9%BA%97%E8%8A%B8-%E8%86%BA%E7%A5%A8%E7%8E%8B%E7%A5%A8%E5%90%8E-220926608.html

郭家麒蔣麗芸 膺票王票后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根據《立法會條例》,每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在遞交提名表格時要繳付選舉按金,但候選人如最終得票率低於該參選界別或地區的百分之三,就會被沒收按金。今年就有二十條名單被沒收按金,包括民主黨蔡耀昌的團隊。

《立法會條例》訂明,地區直選候選人要付五萬元選舉按金,而包括參選「超級議席」在內的功能界別候選人要付二萬五千元。在今年十四個須競逐的功能界別議席中,只有在金融服務界的林德明被沒收按金,而只得五張選票支持的他,是整個選舉中得票最少的候選人。

  蔡耀昌被沒收按金

有最低票便當然也有最高票候選人,數最高票的候選人,當然無人及以全港為選區的「超級議席」候選人。不過地區直選上也有票王票后。直選票王是在新西的公民黨郭家麒,得七萬二千多票,惜未能為余若薇也帶回議會。至於直選票后則是九西的民建聯蔣麗芸,得四萬七千多票。

不過,此區也出現難得作為無支援的獨立候選人,但能成功保住按金,她就是有二萬四千多元,得票率達百分之五點二九的候選人方國珊,為一眾獨立候選人吐氣揚眉。


圖;何俊仁(中)形容民主黨在此次選舉受到重創,宣布辭去黨主席,由副主席劉慧卿(右一)署任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更何況只屬「盟友」的民主黨和公民黨。公民黨本打算在新界西吸盡反對派選票,圖以一張名單取得兩席,但最終浪費大量選票只取一席,令夫妻檔李永達和陳樹英雙雙敗選,民主黨在新界西全軍盡墨,公民黨更以六席與民主黨並列反對派「大哥」位置。民主黨的何俊仁「認衰」辭去黨主席一職。唯公民黨仍死不認錯,重申該黨作出了最合適部署。
  今屆公民黨派出郭家麒和前黨魁余若薇合組一張名單,希望重施二○○八年余若薇排名單第二的谷票伎倆,扶助郭家麒入議會之余,並借高票數把余若薇送入議會。不過,該黨今次的如意算盤打不響,其名單只得七萬多票,在比例代表制下扣除第一席,余下只有一萬六千多票,與尾席的民建聯梁志祥相差一萬七千票,根本不可能取得第二席。
  何俊仁宣布辭去黨主席
  至于民主黨本在新界西有兩個議席,何俊仁轉戰「超級議席」後,李永達和陳樹英組夫妻檔分隊出選,雖已預計余若薇的吸票力驚人,但仍錯估了形勢,連現任議員李永達亦陷入險境。李永達只得三萬二千多票,與尾席的梁志祥只差不足一千票,陳樹英亦只欠不足一萬票,若公民黨能顧全大局,最後階段稍為留手,民主黨至少能保住一席。
  民主黨在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五個選區只取得四個議席,較上屆大減三席。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形容此次選舉對民主黨是重創,宣布辭去黨主席,由副主席劉慧卿署任。何俊仁說,今次失利有深層次原因,但不認為支持政改方案是失敗原因,仍然相信理性、與中央談判的路線正確。
  昨日五區直選的全部選舉結果公布後,勝出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及單仲偕都沒有接受傳媒訪問,而是立即與一眾高層召開緊急會議。會議結束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該黨所有立法會選舉參選人一起在亞洲博覽館會見記者,所有人都面色凝重。
  李永達認地區工作做不好
  何俊仁在發言的第一句即表明︰「我們今次民主黨所受的重創,我作為民主黨主席,需要承擔政治責任,我決定即晚會向民主黨中委申請辭職。」何俊仁又強調,他不會接受挽留,交由副主席劉慧卿暫時署理主席職務,民主黨年底將舉行會員大會改選領導層。他相信今次整體失票,有深層次原因,要深刻反省。民主黨經常被指是奉行「大佬」文化,作為黨內「大佬」之一的何俊仁昨日也「認衰」說,該黨要更新形象,要更年輕化和活化,表達理念。
  被問到選舉失利是否與民主黨支持政改的立場有關,何俊仁稱,相信他們支持政改的做法,不是失敗的主因,民主黨仍肯定會與中央爭取繼續會談爭取民主,又指其他反對派政黨也應繼續這一路線。至于是否因公民黨吸票過多導致民主黨慘敗,何俊仁就不願評論。他稱︰「我--唔想批評盟友,政黨在選舉中只能各自努力,選民--選擇,我--會尊重。」而民主黨在新界西全軍覆沒,李永達亦不願評論是否被公民黨搶去民主黨的選票,只是指自己地區工作做得不夠好,以及民建聯配票非常精密。
  公民黨死撐無浪費選票
  公民黨黨魁梁家杰在記者會上,未有正面回應該黨是否貪心而害了民主黨,亦避談該黨在事件上是否有責任,只是重申,今次部署是以區選落敗作為基礎,在缺乏資源、地區網絡下而組成的最強團隊,「我們希望用最大的誠意來爭取支持,我們評估過可能爭取新界西和香港島末席。」
  他又稱,對余若薇和陳淑莊未能連任感到可惜,但不承認有浪費選票,「有人選上,亦有人沒有選上,是否沒選上的便是浪費選票?」他提到,反對派有需要檢討選舉的流程和操作,但認為立法會選舉與區議會選舉不同,每個黨都按自己的局限而作出部署。
  高票當選的郭家麒更大講風涼話,稱「拿議席並非為自己,而是為『泛民』力爭議席」,強調自己沒有水晶球,沒有能力預知結果,現時用結果來推論並不公平。他又強調,不能控制選民的投票意向,公民黨由始至終都盡力爭取兩席。不過,街工的梁耀宗認為,一開始便覺得一張名單取兩席有難度,指公民黨若不能取兩席,早點過票李永達會更佳,但認為在每次選舉中,各政黨都希望爭取最多議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