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轉載)曾志豪問李怡


大家可以參閱兩篇文章,研究下曾志豪是否所謂的"五毛"?

李怡  蘋論:"我爸是李剛"掀香港制度保衛戰   6/10/2012


蘋論:「我爸是李剛」
掀香港制度保衞戰

11,708
一場海難慘劇,救人、哀傷、幫助撫慰死傷者家人、查究出事原因與責任等等都是當務之急,香港人真是不想把事件政治化,儘管我們知道:政治就是眾人之事。
然而,李剛的高調,中共的虛假報道,彭清華的回應,梁振英在中央大員前的猥瑣、對何以不叫停煙花的迴避,卻無法不使香港人感到憤怒。海難慘劇,又一次挑起了中港矛盾。一國兩制死亡的陰影又籠罩香港。
從大陸人的角度來看,香港人真是不知好歹。中央駐港大員表示關心,胡溫習三巨頭都專門打電話了解情況,又指示特區政府全力做好搜救及善後工作,大陸派搜救船來支援,下半旗。大陸其他地區發生比這嚴重得多的災難豈會有此待遇?而香港人還要說三道四,講甚麼反對中央干預。大陸網民有的說:「就死了幾十人,大搞特搞。香港同胞遇難我同情,但也不要這樣大肆宣傳,還降國旗,這種做法有待商榷。」
從香港人的角度來看,香港救災體制本來就相當完備,有災難發生,所有救援機制都自覺啟動,誰要中央關心?哪裏需要中央指示才有動作?等你救援船來到,人已救得七七八八,根本幫不上忙。1996年嘉利大廈大火,港督彭定康第二天才到現場,記者問他何以姍姍來遲,他說:「當消防員正努力撲救大火的時候,我來這裏對救援工作並無幫助,只會影響消防員的工作。」
在大陸人治體制下,領導不作指示,下面不會動。在香港的法治體制下,一切制度化,救災啟動,專業人士、紀律部隊、公務員立即各守崗位,盡責做事,甚而不惜身犯險境。
兩制的根本區別是︰那一制崇拜權力,這一制尊重生命。
若說這是英國人留下的法治精神和制度化,也是事實。但法治和制度化需要人去完善,而百年來香港每一個人的努力,都為了完善這個制度和建立公民社會而不斷加磚。
有人在新浪微博上說:「香港現在所得到的,可不是天掉下來,都是由前輩的鮮血抗爭換來的,捍衞者數十年來前赴後繼。由03年沙士犧牲的醫生,到今次海難救援人員多處骨折仍繼續救人。我們都相信從自身做起,才能彰顯這種價值,才有可能得到價值帶來的甜美。」昨天本報財經版的「中門大開」專欄,列出從1989年以來一些為救護市民而犧牲的公務人員的名字,他們都是香港核心價值的體現。他們救災,不須領導指示,不須黨的關懷愛護,而是自覺地表現對生命的尊重,知道人命關天,他們淌着淚、不顧自己的傷痛去救人。我們為他們的事迹感動,因此也為在鏡頭前抽水、說空話,和虛報派船來救起95人的謊言感到憤怒。
這幾年,中港矛盾的升溫,包括兩地民間的衝突,根本原因在於兩地對一國兩制的心理差異。從中共或長期在中共治下的大陸人看來,一國兩制是「一國」所賜予的,香港的自由,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免稅港,香港人自由進出內地和免簽證到140多個國家,都是中共代表的國家政權所賜。中共領導對香港的照顧已夠多了,自由行更是祖國對香港的施恩,香港人還不滿意?現在香港已回歸,我們大陸人來香港還要受氣?受約束?為甚麼我們不能去佔貝澳營地?為甚麼要依你們的規矩?為甚麼不可以插五星旗宣示主權?
實際上,一國兩制的香港這一制,是按照回歸前香港的模樣寫在《中英聯合聲明·附件1》上的,基本法也是按照這個文件來擬訂的。它是香港本來就有的東西,而且是香港人包括你我都有份在實踐中使它完善的制度,這裏有我們的血汗與淚水,有我們的爭取和奮鬥。作為一個傳媒人,筆者可以不必謙虛地說,在推進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方面,也有使它趨於完善的一分貢獻。
香港這一制,真的不是中國這「一國」所賜,它不是天掉下來,而是我們血汗凝成,因此,我們不忍心看着這一制在一些賣港賊手上沉淪,不忍心香港變為受專權政治擺佈的沒有人的尊嚴、失去人的價值的廢墟。
香港人抗拒梁振英的「我爸是李剛」,是極具象徵意義的香港這一制的生死存亡之戰。
李怡 




請教李怡前輩

10,089
尊敬的李怡前輩:
拜讀前輩星期六的社論,提到當年香港嘉利大廈火災,港督彭定康「第二天」才到現場,並解釋:「當消防員正努力撲救大火的時候,我來這裏對救援工作並無幫助,只會影響消防員。」
然而當年嘉利大廈火災的新聞片段,清楚看到港督彭定康在火警當晚,11月20日的夜晚8點多,到火警現場以及醫院,視察災情,探望傷者。
這個片段我反覆觀看了十次,確是彭定康本人,那麼,李怡前輩你所說的「彭定康第二天才到」,明顯不符事實。
我虛心請教,究竟前輩你是從何知道彭定康有講過「我來這裏只會影響消防員」?
他明明當晚已到災場,又豈會再發言解釋自己為何「第二天才到災場」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難道說,火警是下午約五點發生,彭定康夜晚八點多才到災場,這三個小時的空檔,便是所謂的「姍姍來遲」?
看來當年社會,對港督的要求很高,遲了三小時才到現場已經要被人詰難。
這幾天,我們為了中新社偽造新聞,說「中國專業船舶成功救起95人」而憤怒,我們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實事求是,不能為了目的偽造新聞。
然而,看了前輩的文章,卻令人擔心,前輩是太忙碌未及考證?還是為證明「梁振英到醫院探望是抽水」的結論,不惜把深受港人愛戴的肥彭搬出來,偽造一段「彭督不阻礙救援」的神話呢?
彭督當年如何處理嘉利火災,只是一種參考;即使彭督當年無去災場,也只是一種手法,不代表今天政治人物到醫院探病便是抽水吧?
一個地區首長在地區發生災難後,應否現身災場,是普通常識題。但今天香港卻有人為了這種常識爭拗,可悲可悲。
附嘉利大火新聞片段,讀者自行判斷真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UG1XkHWPo&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