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房屋政策(三):現需處理的問題

房屋政策(三):現需處理的問題


特區政府需要顧及的問題

解決房屋問題為現屆政府重要的事。但新政府一上任便被政客們惡意攻擊,任何方案都會被"雞蛋裡挑骨頭",故需要顧及多個現有的房屋問題,筆者將會在一一分析,當中包括:

一)   "公屋-->居屋-->私樓" 的樓宇階梯

上文提到樓宇階梯,在過去十年已被完全破壞。停建居屋、私人樓宇價格大升,公屋住戶要置業難上加難。他們只好留守在公屋,等候樓價下降的機會...誰又會想到,近年樓價不跌反升呢?缺乏公屋住戶流轉加上興建數量不足,社會出現了一批合資格但上公屋無期的家庭,他們只好捱貴租,將打算用作首期及供樓的血汗錢付給 "包租公",亦令大家深入認識到 "劏房"、"板間房" 這些詞語。

特區政府在千禧年代初曾推出兩個失敗的政策,筆者認為影響深遠:租者置其屋計劃及將未出售居屋轉成公屋。公屋政策最重要為"轉",住戶盡快儲錢買樓並將原有公屋單位留給更需要的人。租者置其屋計劃完全影響了樓宇階梯的向上流動,亦直接產生了公屋炒家。

為何公屋戶會買樓呢?最直接的答案是居屋及私樓質素較高,買樓可以提高生活水平。但近年公屋與居屋質素甚近,部份公屋邨更是由賣剩的居屋轉成,以致購買居屋未能提升生活質素。另近年通賬橫行,部份居屋管理費已經超過$1.5一尺,加上需要交差餉、地租,以及一系列公用地方維修費,大大減低購買居屋的吸引力。私樓呢?君不見 "長實系" 的新樓盤經常上新聞嗎?自稱建築面積1000尺的500尺實用面積單位、發水樓、五樓變地下、超大窗台單位、新單位未拜神先漏水等等實例屢見不鮮(筆者都曾畫圖抽水,看附錄)。無線劇集 "創世紀" 都有講:買一間好普通好普通的樓竟要用成世人嘅時間去供,公屋住戶為何要成為一世的 "樓奴" 呢?

正是如此,草根階層已將買樓成最終目標變成上公屋為最終目標!筆者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政策有三個大方向可行:1) 放棄樓宇階梯,大量增加公屋,滿足市民現有需要。2) 推動市民買樓,加強公屋流轉,加快樓宇階梯向上推動。3) 原地踏步,一動不如一靜。當然,問題並不是這麼簡單、單一(如果這麼簡單誰也可以做特首吧!)。明天再講講其他要處理的問題吧!

K.Wong


房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