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長者生津事件背後的擔憂(下)

長者生津事件背後的擔憂(下)


取消資產申報成日後的緊箍咒

免資產申報最大的好處就是減少了行政成本。需知道,公務員是以超低效率而聞名,正如嫻姐所講,政府須就申報資產付出龐大的行政費。另上面亦提過部份長者極需要此筆資助過生活。泛民及嫻姐的建議看來可行。

現在政府庫房水浸,增加長者褔利絕對不成問題。但花無百日紅,二千年初政府已領教過財赤。難度政府可以削減津貼嗎?理論上可以,但肯定政黨們會出來"媽叉"政府。誰會願意成為這個箭靶呢?
另一方面,工黨及工聯會肯定會在未來的四年內建議改善現有的退休保障,而政府亦有很大機會改良強積金(就算今屆政府不做,未來一定會落實)。日後若兩大工人集團的美夢成真,長者生津將成重叠。就大家的認識,生果金是政府對長者的尊重,哪一個政府敢削減對長者的尊重呢?

此外,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長者多工人少,政府都出了數據,指日後此項津貼或許會造成財政負擔。錢從何出?加稅?到時李超人又有籍口剝削消費者、呂大樂又會出本"中產仲好痛"。賣地?恐怕到時要維持著高地價政策吧!希望各在野政黨可以想一想,他朝一日你們做到特首,應要如何面對這個旗局?


佩服羅致光的眼光

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成員羅致光就因此議題與民主黨不咬弦,以致退出民主黨中常委。他的理據很簡單:"若長者生活津貼不設資產審查,公帑開支將增加數十億元,窒礙其他福利的增長空間。"作為一個泛民老大哥的政黨,目標當然成為執政集團。若成為執政黨,面對著前任留下來各大大小小的緊箍咒。民望會高嗎?香港會進步嗎?羅致光對社褔資源上的專業意見,希望他的黨友可以參考一下。

筆者的意見很簡單,資產申請是必須的,當中政府可以將申請工作外判給各大NGO,而NGO亦可以用此筆行政費僱用區內失業人士作協助長者填表,當然申請的手續亦需越簡單越好!此外,如政府在財政許可下,可以一次性地給予長者額外資助,減低緊箍咒的味道。

事件不是單一性問題

近來政黨很喜歡將政府提出來的政策添加元素,實行"成功爭取"吸引大眾目光,當然有好有壞,筆者不在此逐一評論。曾特首政府做法有二:1)我行我素,不問政黨意見。2)唔做野,唔做就唔會有錯。新政府看似會有一大番搞作,當然不會像曾爵士般hea做。但此就會引致左右兩派出來抽水。相信長者生津只是各議員的第一擊,希望特首可以多多與各派人士溝通,聽聽意見,玩玩政治手腕。當然亦要祈求上天,政黨不要從中變節抽水吧!


K.Wong

長者生津事件背後的擔憂(上)
http://wintercomic.blogspot.hk/2012/10/blog-post_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