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潘安門講場:先知

《先知》

南臣

早些日子,一位婦人獲邀到香港某大專院校演講,期間發表了她個人對現今香港法官的看法。演講內容公開後,不知爲什麽,居然能惹起尊貴的議員們和忙碌的傳媒們關注,大大渲染有關婦人的言論如何干預司法獨立,並提出要召那年邁婦人到立法會問話。更有一位平常極之關心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女議員說出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言論自由不是人人平等的!」


我聽後,腦海不禁冒出前任港督老彭在回歸15年前夕,於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的訪問中的話:「要小心在意,確保自由不會一點一點的被侵蝕……」*

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那時都會錯意了,以為干預港人言論自由的是內地的中央政府。但現在事實證明,中央政府並沒有那門閑工夫。令我們自由被侵蝕的,正正是我們香港人。

在上網留言,支持政府的話,你就會被標籤為「五毛」;不反對國民教育科,你就會被稱為「蝗蟲」;當你不想把政治帶入校園,不對某些政策表態,你就會突然獲得「黨員」身份。當你表示自己也有言論自由的時候,你不但不能擺脫追罵,反而有更多人來批鬥你。

現在,香港社會真的更進步了,不,應該說是「更進一步」地縮窄了言論自由和思想空間。居然有在選舉時打著捍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旗幟拉票的議員在立法會上理直氣壯地提出:「言論自由不是人人平等的!」還要有大批議員附和,支持要審查該名婦人的言論。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到底被誰侵蝕,可想而知。

「自由是平等的!」看來這句話在現今香港社會已經越來越不靠譜了……

十五年前,老彭「去」的時候也留下了一句耐人尋味的預言:「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

看來在某些政黨、宗教和傳媒大亨多年的「努力」之下,老彭這番預言也要成真了。

我不禁佩服:「老彭,先知也!」。

*資料來自《回歸15 彭定康的憂慮 「小心自由點滴被侵蝕」》蘋果日報
20120629日)

南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