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國民教育≠洗腦

梁校長,我支持你!


鮮魚行學校將如期開設國民教育科

已經開設「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表示,即使委員會建議政府擱置課程指引,學校亦會如期在下周五,上第一堂德育及國民教育課。
梁紀昌表示,推行課程時學校會參考舊有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指引,但科目不會改名,教材會由校方自行編製,學校歡迎家長觀課,目前已有30名家長表示會出席首堂德育及國民教育課了解情況。學校推行科目一年會再作檢討。
梁紀昌認為,政府在國民教育事件上抵受不了外界壓力,亦沒有尊重過往開辦課程的機制。他又認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不稱職,處理問題時掉以輕心。梁紀昌說,社會上部分人士思考能力下降,問題非黑即白,沒有其他中間想法。

鮮魚行如期推行課程






  • 【本報訊】本周五正式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強調,國教科並非「邪教」,反國教爭議是因為現時社會上出現「靠惡」,不達目的不肯罷休的情況,更因部分人士或團體埋沒良心,以絕食等手段威逼政府撤科,目的只為求「落政府面子」、令政府失去威信,最終令國教科停滯不前。

    梁紀昌直言,即使當局宣布擱置課程指引,校方亦如期繼續推行課程,但決不會採用內容偏頗的教材,繼續沿用校方自行編寫的教材推行課程,再加入時事議題,讓學生建立獨立的批判性思考,校方計劃試行一個學年後,再作檢討。另一方面,語常會前主席兼候任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認為,港府擱置課程指引的做法是矯枉過正,認為政府應考慮重新制訂一套大部分港人接納的指引。田又擔心,當局此舉會令學校在教授國民教育時「無王管」,「由於部分議題敏感,如果毫無指引,任由學校點教都得,採取放任態度,將來會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