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嚴禁玩升降機?

大家唔好玩升降機啦!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426/00176_006.html?pubdate=20130426

2013/04/26 東方日報


拉布插曲按升降機層層停

立法會拉布戰昨進入第二日,下午發生議員遭阻延返回會議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警告有人或觸犯刑事罪行事件。昨日下午約四時,傳召議員回會議廳以點算出席人數的鐘聲響起,議員聞鐘聲趕返,衝入專用升降機,發現按鈕有一半樓層已被按着,電梯需逐層停頓開門,議員被阻延達兩分鐘,差二十秒便流會。曾鈺成怒斥行為不能接受,建制派議員促秘書處嚴肅處理事件。


立法會昨早九時續會,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的七百多項修訂,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四位議員輪流發言超過卅次,又前後三十五次要求引用《議事規則》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累積浪費逾六小時。直至下午六時,議員謝偉俊及梁君彥突然要求發言,指懷疑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助理黃軒瑋在響鐘期間「玩升降機」,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三百八十二章第十九條有關干預議員開會的刑事罪。
謝偉俊和梁君彥揭發的「玩升降機」事件發生於下午四時,當時傳召議員的鐘聲響起,分別身處立法會大樓六樓及五樓的民建聯陳克勤及旅遊界姚思榮先後進入升降機,準備往一樓會議廳開會,但發現升降機內五樓至停車場樓層(LG1)的按鈕全被按着,二人最終延誤逾兩分鐘才到達會議廳。

曾鈺成指屬刑事罪行

其餘建制派議員亦促秘書處嚴肅處理事件,曾鈺成指斥企圖造成流會的議員,指「如果啲議員郁啲就要求點人並離開會議廳,又或議員縱容助理阻礙其他議員開會,行為係不能接受。」又說阻礙議員返回會議廳開會,屬刑事罪行。
秘書處其後翻查閉路電視紀錄,而梁國雄則稱要先了解事件再作交代,認為行為純粹「貪玩」。據了解,梁國雄另一名助理其後在立法會內被攔截及登記資料,立法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不排除對其採取行動。梁國雄會後稱,黃軒瑋否認指控,而他在向曾鈺成及秘書處查證後,發現「玩升降機」者另有其人,懷疑是其助理的工作證被盜用。他說,此人可能是認識的人,但否認是其助理。梁國雄今日會再作詳細交代。
昨日的拉布會議朝九晚十舉行,曾鈺成多次打斷拉布議員的發言,重申若議員繼續離題,便會被要求停止發言。財經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後重申,若預算案未能在五月中前通過,將嚴重影響政府運作。會議今日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