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真正的洗腦教育

真正的洗腦教育?




協恩宣「佔中」 家長教界批不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3
放大圖片
■協恩中學舉辦「佔中」講座惹起爭議。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靖)反對派近期鼓吹「佔領中環」行動,不得人心,近日更試圖以「通識」為包裝,入侵校園宣傳違法活動。名校協恩中學最近就邀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到該校宣揚其「佔中」理念而廣受批評。教育界中人均對協恩中學的處理手法有保留,認為即使要行通識教育,也無需要邀請「佔中」者。家長聯會更批評,有關講座會撩動年輕人的「熱血心腸」,將犯法渲染成「自我犧牲,為國為民」,不應該容忍,已去信教育局投訴。
 協恩中學上月擬邀戴耀廷與學生對「佔中」作「交流」,活動最終因當日黑色暴雨警告停課而取消,而於該校家長質疑下,校方遂再「補飛」邀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與戴分別出席兩場延至7月8日舉行的講座,以求向外界顯示取態「平衡」。
 不過,校方做法仍令不少家長反感。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李偲嫣指出,除該會成員外,已有數位協恩家長「跨區」向她表達不滿,「當中有人曾直接質問校方,舉辦這種爭議講座,卻沒出通告告知全體家長。該家長曾要求取消講座,以免荼毒青年,又或者讓不同意見的人士同台演講,但校方均未有作出安排」。
家長聯:議題敏感 邀渲染難容
 李偲嫣指,「佔中」涉及犯法等敏感議題,校方實不應讓戴「入校宣傳」,「他不是說過不會影響18歲以下年輕人嗎?學校是為學生樹立正確價值觀的地方,這種講座根本就是以『愛與和平』這類崇高字眼渲染,撩動年輕人『熱血』,將犯法變成『自我犧牲,為國為民』,完全不可容忍」。她又透露已去信教育局,投訴這場「佔中講座」。
 協恩講座已成為區內家長熱話,有同屬九龍城區的家長質疑,以「佔中」爭議性之大,校方事前竟沒諮詢家長,「一般學校即使是接待內地學校,也會出通告讓家長知道,這才是互信的體現。我們讓子女上學,是要他們讀書,而不是搞政治的」。
校長會:應提醒學生涉違法行為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則表示,「佔中」確是社會熱門議題之一,學校或難避免討論,但認為協恩實無必要邀請戴入校演講,「如純粹是增加學生認知,我認為老師也可以處理得到,不需要在這議題尚有很大爭議時,就請發起人來演講」。她又指,學校對於政治議題,應不偏不倚、多角度及開放討論,並盡量邀請不同講者,及提醒學生當中是否涉及違法行為。
 本身為資深通識科教師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認為,學校邀請嘉賓談社會議題並無問題,但需要留意人選及內容,「不過若說是要提高學生認知,戴耀廷已將自己相關文章放於網上了;到校演講,似乎只會讓他向學生『強化』自己理念」。因有關背景,他認為該校應主動加強指導,而非單純讓學生「自己判斷」,「怎樣令學生不會在講座後只記得『口號』,而是懂得分析事理,這就是老師的責任」。
教聯:愛國屈「洗腦」 犯法稱「法治」
 鄧飛又認為,校方考量應更仔細嚴謹,「為求『平衡』,學校邀請了范太講法治爭議,但其實她未必是法律專家,邀請執法者去講,效果或可能會更好」。而對於「佔中」講座能入校,國民教育卻被拒諸門外,鄧飛顯得有點唏噓:「這反映一些人只按立場決定教學內容,不喜歡中國的,只要內容和國家有關,都可以『屈』它『洗腦』;但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即使犯法也可標榜在學習『法治精神』!」
教評會:宜防學生不成熟判斷
 教育評議會執委鄒秉恩稱,相信協恩或是出於「良好意願」,希望讓學生取得第一手資料,但因涉及違法行為,現在戴又以多個途徑宣揚其理念,學校應評估風險,以免學生作出不成熟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