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政事四格:時大時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iOBSPVIZw



梁家傑:


「五十萬外傭連同家人湧港」根本就是一個假議題。入境處絕對有足夠權力為香港守門口。跟世界各地的入境部門一樣,入境處可以行使酌情權決定什麼人可獲得居留權,以達到控制­人口的目的。這種屬於入境官員的無上權力,曾申請移民的香港人必有所感受。

現在,放在我們面前有兩條路,一是我們繼續迷信虛假的數字,繞過法院判決,尋求人大釋法,令香港的司法獨立一去不返;二是我們堅守法治的正途,尊重法院的判決,這條路可能­受到許多威嚇、許多考驗,但換來我們的生活繼續得到法治保障。

公民黨和香港人一樣,當然擔心剎那間有大量移民湧入。但我希望基於以上討論,大家會明白這個擔憂是不會發生的。我更衷心希望,香港人不要為了一個假議題,而破壞香港得來不­易的法治基石。

法治不是我們吃飽飯沒事幹拿來鑒賞一番的奢侈品,是關乎我們基本生活有否保障;關乎我們的家園會否被無故遷拆;關乎我們的孩子會否吃了毒奶粉追討無門;關乎高鐵追撞人命傷­亡會否沒調查就掩埋證據。

我們不想這些情況出現在香港,我們就要珍惜法治。公民黨以此與香港人共勉!

19-1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