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政事兩格:感恩 (二)



黎智英是泛民大水喉 Foxy泄疑似紀錄 民主黨公民黨收千萬

2011年10月18日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政治捐款透過foxy外泄,捐款紀錄顯示2006年至今,他分別捐給民主黨和公民黨1369萬元及1056萬元,在09/10年度,黎智英的捐款更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99%,佔公民黨的68.2%,明顯是「泛民」的「大水喉」;在去年「五區公投」中,黎智英也給予參加補選的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元。
三黨均拒評論曾否收受黎智英捐款,但強調所有捐款都是無條件的,不會左右他們的決策。
有民主黨中人形容,香港商家不敢捐款給民主黨,因為怕被共產黨得知,唯獨黎智英夠膽及願意捐款支持民主派。本報記者昨日以電話及電郵聯絡黎智英,但截稿前他未有回覆。民建聯葉國謙指出,事件反映黎智英對民主派政黨的影響力很大,包括對「五區公投」,市民應自己評價到底發生什麼事。他強調民建聯收到的捐款不會集中在某一個人或團體身上。
黎智英未回覆 三黨拒評
本報昨日收到電郵,指foxy軟件內搜尋到黎智英捐款的5份文件,包括黎智英在2010/11年度的現金流量表、黎智英由2005年至今的捐款清單、黎智英給民主黨2萬元的捐款文件、黎智英給公民黨200萬元的本票,以及黎智英透過壹傳媒動畫有限公司商務總監Mark Simon送捐款給公民黨余若薇的工作表格。
其中在捐款清單中顯示了黎智英捐給多個團體和個人的捐款,除了政黨外,他亦有捐款給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天主教陳日君樞機等(見圖)。
黎智英不少捐款與當時政治事件有關,例如2006年10月捐出200萬元給公民黨(倘以年度計算,06/07年度則有250萬),當時剛好是公民黨籌款競逐翌年特首選舉,而在08年民主黨、公民黨部署立法會選舉時,黎智英在當年4月分別給予兩黨300萬和200萬元,當中給予公民黨的捐款,更指明由公民黨執委毛孟靜接收。去年2月「五區公投」期間,黎智英分別給予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元,後者指明由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接收。
民主黨公眾會員捐款各半
本報翻查民主黨和公民黨在公司註冊處的財務報告,發現黎智英捐款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比例很高,當中09/10年度更高達99.4%,是民主黨最大的捐款來源。黎智英捐款佔公民黨非會員捐款比例大約在40%至68%之間。民主黨的會員捐款總額,每年大抵與非會員捐款相若,公民黨的會員捐款則通常為非會員捐款的一半。
三黨強調收捐款無任何條件
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表示,捐款屬個人行為,民主黨不會披露捐款人身分,而收取的捐款均沒有附帶條件。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稱,該黨創黨以來不斷募捐,都是在沒條件下接受捐款,為保障捐款人私隱,他不會回應個別查詢。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稱,「五區公投」時該黨收到很多捐款,但都沒有先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