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政事四格:喜怒哀樂





阿基諾在處理馬尼拉前警員劫持香港旅行團事件中,在接受電視台現場訪問時微笑,被香港傳媒指他態度輕佻,並引起部分香港人不滿[6][7]。另外,他在就事件接受訪問時,認為傳媒的直播導致悲劇發生[8],被香港傳媒指為推卸責任的行為。阿基諾在處理事件的整體表現未能令人滿意,導致國家形象受損[9]。傳媒又揭露,總統曾以菲律賓話說:「我們現時所面對的問題,過兩、三年後,我們回憶時會一笑置之,覺得並非那麼嚴重。」顯示他對今次事件只是等閒視之。

香港特區政府在人質事件當晚,向菲律賓發出黑色外遊警示,迄今仍未取消。大部份港人都對事件發生到如斯無可挽救地步,感到極度憤慨,除表示以後永遠不踏足菲國外,部份更辭退其菲籍家庭傭工,以後再也不錄用菲人。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2/02/12/GW-1449963.htm

人質慘劇 既悲傷又憤怒


【大公報訊】在行政長官曾蔭權提起任內最難忘的事件,首數二○一○年八月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八名港人在事件中罹難。消息傳出後,全港都瀰漫一片哀傷的氣氛,全港下半旗(區旗)誌哀。特區政府在事發後向菲律賓發出黑色外遊警示,迄今仍未解除。
港人遊菲不幸遇難,全港悲慟。事發後,特區政府成立特別小組,由曾蔭權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負責處理。

曾蔭權當時形容事件是悲劇,對於有多名港人遇害感到十分悲傷,對兇徒的冷血行為感到憤怒。

事發當日,曾蔭權曾多次嘗試致電菲律賓總統,親自向對方要求保障被挾持港人的生命安全,但截至深夜仍未能聯絡上。曾蔭權於凌晨時分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通上電話,要求全面交代挾持人質事件,以及全力協助慘劇受害者和前往當地的香港人員。

菲律賓警方的行動引起死傷者家屬強烈不滿,全港市民普遍也有所質疑。特區政府之後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弔唁處,曾蔭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等第一時間簽署弔唁冊,沉痛悼念在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遇難的香港市民。

菲律賓總統當時命令司法部及內政部聯合調查事件。另一邊廂,香港警方向死因裁判法庭呈交包括彈道分析、驗屍及化驗等三份調查報告。幾經交涉,菲律賓司法部只批准九名國家調查局法醫及法證人員作供。香港死因聆訊最後裁決八名死者「不合法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