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努力=作弊?




http://www.takungpao.com.hk/paper/content/2012-08/05/content_879761.htm


質疑葉詩文「紅眼病」作祟

2012-08-05 04:04:10 來源︰大公報   
參與互動0
圖︰葉詩文用實力奪取第二面金牌來反擊外國媒體的無端抹黑\美聯社

  中國游泳小將葉詩文在圓滿結束自己的奧運賽事後,8月2日在微博上留言,感謝所有支持她的人,也包括西方媒體的質疑。「小葉子」的自信,受到許多網民的稱贊,這條微博被轉發超過23萬條。
  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葉詩文,在倫敦奧運會上贏得兩面金牌,打破一項世界紀錄和一項奧運紀錄,卻引發一些外國媒體質疑。對此,國際奧委會、國際泳聯等權威機構都表示,對葉詩文的懷疑和影射毫無根據。更多的中外輿論力挺葉詩文。
  專家認為,類似質疑葉詩文事件,反映了一些西方媒體總以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狹隘心態,那些無端指責和批判屬于一種「抨擊中國綜合癥」,應采取措施加強對外宣介,積極應對。
  通過藥檢證實無服禁藥
  葉詩文在倫奧的驚人表現受到質疑,最早是在她獲得第一枚金牌後。7月28日,葉詩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金,她最後50米成績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國運動員羅切特還要快0.17秒。
  一些外國媒體隨之出現慣性的質疑之聲。英國BBC直播游泳項目主持人巴爾汀賽後表示質疑︰「一個人突然能游出比自己最好成績快出很多的成績,這得有多少懷疑?」
  美國游泳教練萊昂納多更暗示葉詩文「難以置信」的表現或與興奮劑有關。而賽後新聞發布上,一些外媒也咄咄逼人,甚至提出一個帶有羞辱性的問題︰「你能不能明確地說,到底有沒有服用過興奮劑?」
  7月31日,國際奧委會、英國奧委會和倫敦奧組委主席等紛紛表示,葉詩文通過藥檢,「是清白的」。稍後葉詩文又以打破奧運會紀錄的成績贏得200米混合泳冠軍。國際泳聯8月1日發表聲明指出,有關葉詩文依靠禁藥獲得冠軍的推測「沒有事實依據」。
  盡管已有權威機構證實葉詩文「清白」,萊昂納多8月1日再次聲稱,葉詩文的表現「完全不正常」。澳洲廣播公司甚至認為,目前的檢測結果不足以證明葉詩文未服用禁藥,很可能是現有的檢測儀器和技術手段不夠先進。
  各界力挺駁斥無端質疑
  面對一些外媒質疑葉詩文,網絡引起軒然大波。百度搜索關鍵詞「葉詩文 質疑」,共有50多萬條相關網頁,「葉詩文」一度高居百度熱搜榜榜首。有評論認為,葉詩文一事中,一些外媒采取了有悖社會文明的「有罪推定」,帶有明顯偏見。
  英國《衛報》網站發起的「萊昂納多是否欠葉詩文一個道歉?」的投票顯示,98%網民選擇「是」。
  前奧運游泳世界冠軍、澳洲名將伊恩.索普也聲援葉詩文,索普說,「我們不能夠因為別人取得好成績,就無端懷疑她服用興奮劑,原因僅僅是她來自一個不同的國家」。
  網民認為質疑葉詩文是西方「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心理作怪。網友「dingke」說,2004年劉翔雅典首奪110米欄金牌時,外媒不是第一時間表示祝賀,而是質疑劉翔有沒有服用興奮劑。而美國的菲爾普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得到8枚金牌,卻「普天同慶」無人質疑。
  網民認為,盡管中國游泳多年前在國際賽事中曾出現過興奮劑事件,但不能將歷史與現實畫等號。特別是倫奧之前,中國游泳運動員李哲思出現興奮劑問題,就無緣奧運會,這反映了中國反興奮劑的決心。
  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知名體育文化學者易劍東說,中國一直重視反興奮劑,尤其是廣島亞運會之後,中國愈加嚴厲打擊興奮劑,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是世界上最好的反興奮劑機構之一。形象地說,「一游泳池水,放入一勺鹽」都能檢測出來。
  宜積極應對歧視眼光
  易劍東認為,外媒對葉詩文的質疑,表面上是西方一些人和一些媒體看不慣中國人在西方人的傳統優勢項目上有突破,最根本的卻是他們不能接受中國的崛起,因此帶著有色眼鏡來批評中國運動員。另外,相比菲爾普斯奪金後對其辛苦訓練的大肆宣揚,中國運動界比較低調,很少宣傳好成績背後的艱辛和探索。易劍東說,我們的體育界在國內具有比較完備和精當的話語體系,但在國外,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建設。
  專家認為,奧運賽場如戰場,賽場內外的較量不會停止,特定體育組織有責任對外宣介︰冠軍背後有多少汗水與付出。
  「在質疑和批判聲中,我們要做的不能只是沉默應對,而應是積極回應。」易劍東認為,應加強日常的公共外交平台的搭建,建設常態形象維護體系,培養特定組織的公關能力,「如果我們有了這些準備,何愁奧運會期間不在輿論戰中佔據主動和先機呢?」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