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一格政事:我不是賭注

學生並不是政治枱上的賭注!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730/00176_005.html?pubdate=20120730


政黨騎劫遊行 搶閘帶頭

【本報訊】政團騎劫遊行!昨日的反國民教育遊行中,多個政黨旗幟在遊行隊伍中充斥飄揚。其中開步之先,雖然主辦單位多次呼籲遊行人士讓帶有嬰兒及手推嬰兒車的家長先行,但民主黨仍搶着要帶頭,街工及公民黨等緊隨其後,教協又疑要「反客為主」,示威口號叫得最響。學者認為,不能否認這次的議題已經被政治化,政黨不應站到太前,否則只會弄巧反拙,對選情百害無一利。



教協欲反客為主 嗌得最響

昨日舉行的反國民教育遊行除有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和他們的子女出席,還有不少政黨及已報名參選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參與。民主黨首先搶頭位,在遊行隊伍起步時,高舉該黨旗幟的人士爭相「搶閘」,即使大會多次呼籲參加者讓帶有子女及帶同手推嬰兒車的家長和市民先行,但該批手持民主黨旗幟的人仍堅持要搶先出閘,導致家長及小童需要繞道而行。
在這議題中一直處於被動的教協疑欲反客為主,示威口號叫聲最響。在遊行到終點站時,教協多位理事輪流訴說港府推行國民教育不滿的理由,各人更揚言只給予港府最後限期至九月三日,若當局不撤回方案,教協將呼籲教師罷課。此外,社民連又在遊行路段中,放置籌款箱籌募經費。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今次遊行氣氛肯定與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有關,且有關國民教育的議題也有利於泛民主派的選情。因此,他相信泛民除望透過推動遊行,引起當局關注議題外,亦期望在過程中,爭取更多中產票源的支持。雖然議題早已被政治化,但宋立功認為政黨不應過分介入,否則只會弄巧反拙,對選情百害而無一利。港府方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既已表明會擴大諮詢層面,證明其姿態已作讓步,若港府一下子便撤回方案,只會影響管治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