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政事四格:點搞好呢?

佢咩事又話CY無恥啊?



財爺:覓地建屋要據理力爭 地區屢反對 籲部門勿「縮沙」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興建公屋計劃,或者把土地改作住宅用途,往往惹來鄰近居民及區議會反對,令項目受阻。據悉,財政司長曾俊華領導的跨部門小組,近日召開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會議,會內向各部門強調,因增加住宅土地是首要任務,各部門在地區上「爭地」須據理力爭,面對理據不足的反對不應隨便「妥協」,一有人反對便「縮沙」。
特首梁振英上場,表示處理房屋問題為施政首任,他接受港台「舊日的足迹」訪問時稱,房屋政策的施政大方針,是確保足夠供應,研究將現有空置或使用率低樓房提升供應,他稱若能在短時間內,減少或減慢劏房增加速度,已算不錯。
上屆政府已提出增加土地方案諮詢公眾,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等。據悉,現時主管房屋事務的曾俊華,近期召集相關部門官員,包括運輸及房屋局、規劃署等,研議有關工作。政府已提出,每年覓地建1.5萬個公屋、5000個居屋,以及提供2萬個私樓單位的土地。
更改土地用途屬短期計劃
消息人士表示,填海開山等增加土儲方案屬長遠措施,短期內要增加土地供應須善用現有土地,包括把非住宅地改為住宅,甚至修改住宅用地地積比,在避免屏風樓前提下增加樓宇高度及單位。
政府近期不斷更改一些小面積土地用途,如規劃署上周便建議把兩幅西貢土地,由原來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轉為住宅用地,可建樓面面積24萬平方呎。
不過,更改土地用途屢遭居民及區議會反對,令項目舉步維艱,甚至要擱置,經典例子包括「西九四小龍」屋苑近年反對鄰近土地建公屋(見表),原因是公屋影響區內通風,對區內私樓樓價造成負面影響。政府在2010年讓步,把建屋計劃由4座樓高39層至41層共2400個單位,縮減至3座樓高33層至37層共2000個單位。
居民轟政府事前無諮詢
最新例字則是馬鞍山一幅面積4857平方米的臨海土地,規劃署今年初提出把土地改成住宅用地(見圖),惟區議會各黨派及鄰近私樓迎濤灣業主強烈反對,城規會收到逾1000份反對意見書。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上月落區到沙田,有迎濤灣居民更當面質詢他,指政府更改土地用途,事前並無諮詢。
據悉,政府內部正研議,今後應小心平衡居民意見,不應一有反對便「縮沙」讓步,有理據的反對意見,政府要聆聽及採納,但若反對理據不充分,官員要據理力爭,不能隨便放棄或削減建屋計劃,否則無法達到每年造地建屋的目標。曾俊華早前在網誌上已預示政策取態,指「充分運用合適的土地興建住宅,有時未必能完全顧及所有附近居民的訴求……希望大家體諒」。
明報記者 黃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