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政事四格:為反而反

今次又有冇人反對CY呢?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9/28/HK1209280007.htm

化身「社運樁腳」屢衝擊管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年每逢特區政府開展重要政策,定會湧現不同稱號的關注組及大聯盟,惟成員全屬舊酒新瓶的「社運樁腳」,早至反對皇后碼頭工程的「本土行動」,後來的反對菜園村清拆的「菜園村關注組」,「八十後反高鐵青年」及「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以致由眾多小衛星組織而成的「土地正義聯盟」,表面自稱專業中立,背後聲援的卻是反對派各路人馬,每逢政策出台後,定必一呼百應迅速「埋位」擔當前線的政治打手,不斷高舉保土反規劃的口號,實質卻與反對派政黨裡應外合,鼓動民間反響衝擊特區管治。
高舉「回憶」「保育」旗號
 為配合中環填海計劃,皇后碼頭聯同天星碼頭原訂在2000年一併清拆,在早年公眾諮詢期間,從來無人表態反對,後來以本土保育組織「本土行動」為核心的抗爭卻突然冒起,當中幕後搞手包括朱凱迪、陳劍青、陳景輝、葉寶琳、司徒薇、何芝君等,並在互聯網主張保留「集體回憶」,並策動連串的公眾論壇、音樂會、靜坐絕食;在皇后碼頭拆卸當日更以鐵鏈自綁,最終警方不得不清場封地拆卸,其後同類型抗爭此起彼落。
 後來,為配合廣深港高速鐵路興建,政府計劃清拆石崗菜園村,其後激發保育人士聲援並發起抗爭運動。昔日的反皇后碼頭清拆的「本土行動」,搖身一變,籌組「菜園村關注組」及「土地正義聯盟」相繼加入抗爭。當中朱凱迪、葉寶琳、林輝、周諾恆、陳景輝、司徒薇、何芝君等,企圖標榜不同名號營造民意。
圍立會演變成暴力收場
 2010年,為阻廣深港高鐵撥款申請順利通過,一眾「社運樁腳」不斷籌組各種名號的組織,包括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社區文化關注、香港基督徒學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社區發展陣線等,旨為混淆視聽,組織成員卻是同一批的「社運樁腳」。正值撥款審議當日,「反高鐵大聯盟」發動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要求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直接對話,最終演變成暴力衝擊收場,延伸的暴力抗爭更激發港人強烈反彈。
 本屆政府履新後,民間再次策動「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並「輪流莊」出任召集人。這次「反規劃」召集人陳劍青既是香港批判地理學會會員,亦屬土地正義聯盟成員,先後參與菜園村不遷不拆等連場抗爭,今日卻指揮固有的社運打手,矛頭直指特區政府,不論深圳非戶籍「一簽多行」以至水貨客,不問原由繼續為反而反,足證所謂的關注組及大聯盟,背後關係聯繫千絲萬縷,實為反對派議會外的政治「樁腳」,旨在蒙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