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政事四格:第五席之爭

恭喜呀陶??




■謝偉俊取下九龍東尾席,與梁家傑齊入立法會。
■胡志偉首次晉身議會,接黨友李華明棒。
■黃「皇上」黃洋達以些微票數落敗,乘扶手電梯黯然離開。
■黃國健指不排除有人「」票,形容今次是險勝。
黃洋達陶君行夾擊變互耗 謝偉俊漁人得利
2012-09-11
立法會九龍東直選五個議席塵埃落定,民建聯陳鑑林、公民黨梁家傑及工聯會黃國健均成功連任,民主黨胡志偉首次晉身議會。不過泛民於此區「贏票輸議席」,加上泛民兩名候選人由夾擊建制變成互相搶票,結果讓親建制的謝偉俊漁人得利,取下尾席,人民力量黃洋達以不足二千票落敗,令泛民損失一席。

        泛民於九龍東奪得五成四選票,但僅取下兩席;相反建制派取得四成四選票,卻成功拿下三席,包括陳鑑林、黃國健和謝偉俊。同為激進民主派的黃洋達與社民連陶君行,曾聲言夾擊謝偉俊,可是最後變成二人互相搶票,兩人分別取得三萬六千和二萬七千票,讓謝偉俊得益,以約三萬八千票,取得九龍東最後之席。

        黃洋達感遺憾

        對於未能爭取最後一席,黃洋達感到遺憾,他指所獲票數較預期高,反映選民不滿意傳統民主派的表現,但低估入場門檻及建制派配票能力,奈何催票能力欠佳,未能爭取多一、兩千票。謝偉俊表示,建制與泛民席位六四之比改變,令他感到開心,他亦為自己能夠由功能組別轉至直選議員感高興。謝偉俊否認中聯辦助選,指自己過去四年表現獲得市民認同,令市民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陳鑑林憑四萬七千多票成為九龍東「票王」。他表示,今次當選是因為民建聯努力爭取每一票,被問到是否配票策略成功,他回應指,是地區工作做得好,候選人較為當區市民所熟悉與信任,而要在選舉中配票並不容易。

        胡志偉向前輩學習

        緊隨其後的胡志偉取得四萬三千多票,首次晉身立法會。胡志偉指,票數較預期中多,感到非常高興,作為新人,會向前輩學習。他認為,當選是民主黨在九東地區工作得到市民支持,又指無做到任何告急,但黨的告急策略,可能催谷多了選民投票給他。

        梁家傑和黃國健同在九龍東連任。有指公民黨的選舉策略搶去民主黨的選票,黨魁梁家傑表示,公民黨於去年區議會選舉受嚴重挫敗,不斷被攻擊,今次立法會選舉是以最大誠意為泛民力保議會三分一議席。

        黃國健表示,之前民調一直指他當選機會較低,能夠勝出絕不容易。至於工聯會流失一萬多票,黃國健認為是意料中事,因為他們地區樁腳較少,他又稱不知是否有配票,或者如何配票。

        九龍東地區直選投票率達四成七,較上屆多百分之三。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