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政事四格:那些年,我們一起保的釣島?

今日,你地去左邊?
佢地又那些年?



楊風雩︰李卓人為何不抗議野田?

2012-09-20 04:06:05 來源︰大公報   
參與互動0
    當李卓人等遠赴聯合國之時,也正是挑起中日沖突的日本首相野田赴聯合國的同時,李卓人等是否應當趁此「難得」機會,向日本表達「香港團體」的嚴重抗議?是否應當趁與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會面之時,表達中國公民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的嚴正立場?如果沒這麼做,說明了什麼問題?
    愛國不能強迫,所有人都明白這句話的道理,愛國是發自本心的,強迫不來。正因如此,當全國保釣運動如火如荼之時,香港的「泛民」議員李卓人仍能無動于衷,甚至還有空帶團到聯合國抗議所謂的中國人權狀況,大家也就更容易明白一個人的真正精神本質為何。但令人多少感到可惜的是,好不容易去一趟外國,李卓人至少也應該好好利用機會,「順便」向同樣到聯合國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提出抗議,申明釣魚島主權。否則,市民對李卓人受人操控「外訪」的疑慮如何能消除?
    美國前首席大法官哈蘭斯通(Harland Stone)在眾多判決中,一個經常被人引述的是他的「愛國不能強迫」判決︰「誘導他們自動表示(對國家的)忠誠是一回事,強制他們這樣做又是另一回事……對公眾自由的保證,實際上就是對人們心智和心靈自由的保證」。盡管他的這個觀點與主流意見背離,被視為「異議」,但在數十年後的今天已廣受認同。這句話實際上淺而易明,香港人對此更加有切身體會,尤其是在剛落幕的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一事之後,反國教科人士的奉此為「經典」,一夜間,人人哈蘭斯通,人人哈耶克。
    粗暴扼殺學生獨立思維
    但人雲亦雲才是最低級辯論,如果我們仍然信奉獨立思考,仍然認同愛國是一項高尚情操,也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與其說愛國不能強迫,倒不如說個人意志不能被強迫。在香港某些反對派人士中,「愛國」已成為原罪,人人以「不愛國」為榮,這種思維方式,無異于是將哈蘭斯通的自由意志觀,由一個極端推向了另一個極端。
    香港從來都奉行自由主義,因此,有人以「不愛國」為榮時,不僅不會受到攻擊,有時更會像一個挑戰極權的英雄。相反,當有人希望認識國家時,又會被冠以「洗腦」之名,甚至被嘲笑,這種畸形思想已近乎--濫成災。當反國教「先鋒」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攻擊中國政府、攻擊中國當前現狀時,更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批評。
    眼下正是保釣運動如火如荼之時,但在香港,除了少數團體以外,鮮見由青少年組成的抗議日本奪釣的游行與示威。這種情況與當年香港學生「認中關社」的激情相比,幾可用差天共地來形容。當然,人們可以用「理性」與「激進」來區分兩地的保釣運動,但即使是那些所謂的「泛民」精英、立法會議員們,亦只以一種近乎「交差」的形式作聊作反應,就不得不令人感到意外了。其保衛國土、怒爭國權的國家公民意識與「反對一黨專政」激情相比,竟有如此大的落差。
    外訪真正動機令人生疑
    據報道,身兼支聯會與工黨主席的李卓人,前日率領一個「香港團體」代表團,遠赴日內瓦的聯合國分部,就李旺陽一案提出「抗議」,並「要求國際社會向中國政府施壓」。看到這起新聞,不同讀者必然會有不同感受。支持者會認為,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是要「尋找真相」;不滿者認為,這是「將問題『國際化』」,做法極其錯誤。當我們陷入李旺陽一案中時,很難會反對這種「伸張正義」的口號,但如果倒退幾步,以更加宏大的角度去看待所發生的事時,便可以有一個相對客觀的觀察。實際上,無論反對派支持者是否願意承認,李卓人到聯合國「請願」之舉,背後並非沒有自私的政治意圖。
    很自然的質疑是,立法會選舉結束之後,還有不到三周,新一屆立法會即將開始運作。按正常思維,這應當是議員戰斗半年後的「休整期」,何以李卓人等會如此「空閑」,並能如此迅速采取行動?誰也知道,一次如此大規模的「外訪」行動,若非數周的籌備根本不可能成行,更何況當中涉及的費用數以十萬元計。平日常將「經費不足」掛在嘴邊的反對派,在經過立會選戰後,仍能如此「大方」,背後難道沒有更加隱蔽的目的?
    何以冷對保釣熱衷內斗
    李卓人掌握下的支聯會,按他們的說法理應是一個「愛國」組織,去聯合國呼吁關注中國人權,必定是「愛國」行動。同樣的,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捍衛國土、抵御外侮是否也應該是「愛國」行動?既然如此,當他們遠赴聯合國之時,也正是挑起中日沖突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赴聯合國的時機,李卓人等是否應當趁此難得機會,向日本表達「香港團體」的嚴重抗議?是否應當趁與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會面之時,表達中國公民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的嚴正立場?如果李卓人沒有這麼做,說明了什麼問題?難道又要以「經費不足」、「關注不同」、「地點不同」為由推搪?
    愛國不能強迫。在香港社會,沒有人能強迫誰去愛國,但卻不斷有人在強迫人不要去愛國,這是多麼諷刺的事實。香港的反對派人士,至今也沒有一人敢公開以中國公民的身份自認「熱愛自己的國家」,卻又不停地在以「關注內地」為名干涉內地事務。舞台的後幕揭開,背後的真相往往十分殘酷。香港需要的是呼吁獨立思維、高尚情操,而不是這種政治利益至上的「被操控政客」式思維。
    (作者︰楊風雩 為時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