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轉載)蘇格蘭擬2014年獨立公投

蘋果日報:蘇格蘭2014公投獨立大不列顛王國面臨瓦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1017/18042326

東方日報:蘇格蘭公投獨立 卡梅倫左右為難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20112/00192_001.html

星島日報:蘇格蘭擬2014年獨立公投
http://hk.news.yahoo.com/%E8%98%87%E6%A0%BC%E8%98%AD%E6%93%AC2014%E5%B9%B4%E7%8D%A8%E7%AB%8B%E5%85%AC%E6%8A%95-000000705.html


蘋果日報:
蘇格蘭2014公投獨立  大不列顛王國面臨瓦解

英國前天(周一)走進歷史重要的一天。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和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簽訂協議,同意讓蘇格蘭於2014年秋季,公投是否獨立。儘管卡梅倫相信蘇格蘭人最終選擇留在英國,但分析指他此舉無疑是一場政治豪賭,因為若蘇格蘭公投獨立,威爾斯、北愛爾蘭勢必追隨,令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面臨瓦解。
蘇格蘭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屬下的王國之一,位於英格蘭北面,在外交、軍事、金融、總經濟政策事務上,受在倫敦的英國國會管轄,但在有部立法、行政管理上,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空間,在聯合王國內規模僅次於英格蘭。
卡梅倫和薩蒙德前天在愛丁堡市蘇格蘭政府總統簽訂的公投協議,就攸關英國國運和蘇格蘭人命運,內容是雙方經多月討價還價的結果。卡梅倫本希望明年秋公投,最後在薩蒙德堅持下,同意後年秋才公投,並同意將合法投票年齡由18歲降至16歲,到時才年滿16歲的蘇格蘭選民只須回答一條問題:你「支持」還是「反對」蘇格蘭脫離英國?但不會有薩蒙德所要求的第二條問題:若不支持獨立,你是否支持倫敦下放更多權力?

63%人反對獨立

選後年公投,薩蒙德將利用未來兩年時間游說蘇格蘭人支持獨立,更希望藉後年是蘇格蘭擊敗英格蘭的「班諾克本戰役」(Battle of Bannockburn)700周年刺激蘇格蘭人民族主義情緒,令蘇格蘭脫離英國。他承認未來兩年要打一場硬仗,但認為他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在去年5月議會選舉中爆冷勝出,代表獨立有行情:「我相信最終會贏得獨立。我相信為了國家明天更好,我們會贏。」

卡梅倫向來反對蘇格蘭獨立,這次同意公投,說全因尊重蘇格蘭人。「這是英國重要的一天,但你不能強行將一處地方留在英國,違反當地人意願。蘇格蘭選出一個想舉行獨立公投的政黨。我尊重他們,但衷心希望和相信他們會表決留在英國。」他如此信心,因最新民調顯示,蘇格蘭500萬人口中,63%反對獨立、僅37%支持,大多數人都擔心獨立後在經濟上難以立足。儘管如此,分析普遍認為,卡梅倫同意讓蘇格蘭公投是一次政治豪賭。英國《衞報》社論讚揚公投體現了民主之餘,指「一旦蘇格蘭支持獨立,那就說明英國政府這次過份自信和魯莽」。蘇格蘭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教授柯蒂斯則說,尚有兩年才公投,到時在經濟緊縮、卡梅倫執政聯盟不穩、英國在歐盟角色等不明朗因素下,蘇格蘭民意將起變化。最大問題是,蘇格蘭一旦獨立,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民族主義情緒很可能爆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東方日報:
蘇格蘭公投獨立 卡梅倫左右為難
英國首相卡梅倫就強化歐盟成員財政紀律的問題與德法對着幹,擺出力保倫敦金融樞紐地位的姿態,向民眾保證他決心挽救英國經濟。近日,英政府與蘇格蘭地方政府就蘇格蘭獨立問題展開罵戰,前者呼籲盡早舉行公投以免損害當地經濟,詎料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冷嘲熱諷,指蘇格蘭經濟因卡梅倫政府施政失當才受損。
蘇格蘭於一七○七年與英格蘭合併,但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聲音未有消失,當地自治鬥爭基本上從未間斷。蘇格蘭有自己一套法律體系,九九年,消失近三百年的蘇格蘭議會在權力下放方式下恢復,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七年首度贏得地方議會選舉,該黨更於去年選舉大獲全勝,在一百廿九席中取得六十九席,成為議會恢復後首個組建多數派政府的政黨。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薩蒙德日前宣布,蘇格蘭計劃於一四年秋舉行全民公投。一四年為第一次蘇格蘭獨立戰爭決定性戰役、班諾克本之戰七百周年紀念,該戰役是英格蘭軍事吞併蘇格蘭失敗收場之象徵,薩蒙德顯然想藉相關紀念活動,為公投造勢增加勝算。

支持民族黨不代表撐獨立


蘇格蘭民族黨去年五月才在議會選舉告捷,理應對公投過關信心十足。有分析指,支持該黨的民眾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為了懲罰自由民主黨,有的則為了向工黨表達不滿,因此,支持該黨的選民不一定支持獨立。民調顯示,不到一半蘇格蘭受訪者支持蘇格蘭獨立。
若說公投愈早舉行過關機會愈渺茫,卡梅倫以「減低公投對經濟造成之負面影響」為出發點,呼籲盡早舉行公投,似乎別有用心。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下,蘇格蘭民族黨推動公投脫離聯合王國,倘雙方因此失去經濟互補優勢,豈非造成雙輸?歐債危機不見盡頭,卡梅倫為保住英國經濟,當然不想公投過關,問題是,薩蒙德此際大打蘇格蘭獨立情結牌,誰敢蹚渾水干涉蘇格蘭民主體制?
薩蒙德惡言相向,稱是卡梅倫政府施政失當拖累當地經濟,顯然是看準對方「想攞威又怕吃虧」的弱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島日報:
蘇格蘭擬2014年獨立公投
蘇格蘭將於2014年就是否脫離英國獨立進行公投。蘇格蘭一項民調顯示,只有約三分之一人口支持獨立。

英國首相卡梅倫與蘇格蘭首席部長薩爾蒙德15日簽署協議,同意蘇格蘭於2014年舉行公投,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 卡梅倫與薩爾蒙德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舉行會談,會談後達成了這一協議。根據這一協議,公投將以簡單的「是或否」來決定蘇格蘭是否獨立。協議還將有權投票的公民年齡降低至16歲。

卡梅倫表示,蘇格蘭歷史掀開了非常重要的篇章,現在要取決於蘇格蘭人民來做出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決定,蘇格蘭的未來就依賴於他們的決定。

薩爾蒙德表示,這份協議能夠確保蘇格蘭進行公投,意味著蘇格蘭人民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受到尊重。

在達成這項協議前,英國中央政府與蘇格蘭地方政府進行了為期數個月的談判,討論了就蘇格蘭獨立舉行公投所涉及的一系列問題,如北海石油資源、金融服務業的劃分,以及軍隊將如何保衛蘇格蘭等。

目前,蘇格蘭政府除外交、國防和重大經濟決策權之外,擁有處理內政的大部分權力。但蘇格蘭民族黨及其支持者認為蘇格蘭應該完全獨立,除了仍然會尊英國女皇為國家元首。

擁有約500萬人口的蘇格蘭,在1707年成為大英帝國一員,擁有自己的旗幟和司法制度。當地一項民調顯示,蘇格蘭只有大約三成四人口支持蘇格蘭獨立。有分析指,民眾是擔心蘇格蘭獨立會喪失歐盟成員身分,同時要自行處理債務問題,令經濟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