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長者生活津貼:三輸局面

長者生活津貼:三輸局面


筆者曾於上月七日寫過長者生活津貼的文章,隨著新一屆立法會上任,此議題成了社會熱話。筆者認為,到現時為止,建制派(包括政府)、泛民及市民都只有輸,沒有贏。

建制派與政府的新局面

自梁振英勝出特首選舉,建制派開始分裂,自由黨先與梁營割席,新民黨一直"扮中立"。民建聯與工聯會在之後的立法會選舉貌合神離,近日兩黨成員因長者生津事件而出現所謂的"罵戰"也只是導火線而已。而部份建制派長期被標為"保皇黨",急於"洗底"的情況下與政府抗衡。難怪有街坊指某黨的巨頭"變了"。

政黨生存之道在於四字:"成功爭取",無論建制及泛民也是。君不見白鴿黨常出"成功爭取"橫額嗎?政府在低民望下急於領功,政黨急於"成功爭取"取分。結果出現了"政府派糖,政黨爭取更多糖"的情況。

長者生津事件中,政黨就急於"爭取更多糖",可能是政府與政黨欠缺溝通,又或者政府不想與建制派分享功勞,以致政府一直企硬。雖然市民大多是支持申報資產,但在政府企硬不讓步的情況下,方案一直都未能通過,以致失去不少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擁有十二票的民建聯要求政府提高限額至三十萬,筆者雖無作統計,但估計即使提高限額也不會增加太多福利支出。但是,政府卻不肯讓步,以致民建聯"支持又死,唔支持又死"的兩難局面。其他建制派的情況也類似,只是一向泛民"有大鬧大,民建聯食晒"。而工聯會不多講,因為網友實在鬧得太多。

泛民計錯數

政府以為民意支持申報就可以做話事人,泛民何嘗不是?以為政府民望低,"逢梁必反"才是皇道。奈何泛民也計錯數,以為勝出國民教育一仗就可以控制民心,但市民是理性的,國民教育可以反對政府,長者生津卻可以支持政府。加上不少學者都支持申報,以致一向反對申報的泛民身處一個尷尬的局面。

政黨鬧交,市民受罪

政策一拖再拖,政黨"玩嘢",政府又不肯批十月的津貼。本來長者生津這個惠民的政策,卻變成政府與政黨的政治角力場,市民慘成政治籌碼,可幸的是,除了民協有動員長者做show外,其他政黨都未有如此"虐老"行動。一個簡單的政策也拖這麼久,日後市民還有排受吧!

政府與政黨都需要下台階

現在到了一個大家都不想見到的情況,政府與各政黨都沒有下台階。再拖落去只會更失民心,政府還可以接受民望更低嗎?各政黨的民望會高嗎?主動權正在政府的手上,何不把資產限額提高,使各建制派有所交待,有足夠票數快快通過,不要忘記,日後還需要建制派幫忙"拆彈"。泛民及工聯會方面,在輿論及民意壓力下,他們不會拖得太久,只需要給他們機會表演精彩的演說機會放上youtube,給何俊仁發表"民主最黑暗的一日",使他們向支持者有所交待。

市民看政治,未必太能夠分得清政府與政黨的分別。大家都好才是最好吧!

K.Wong

長者生津事件背後的擔憂(上)
http://wintercomic.blogspot.hk/2012/10/blog-post_7.html

長者生津事件背後的擔憂(下)
http://wintercomic.blogspot.hk/2012/10/blog-post_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