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潘安門講場:從政目的

從政目的
南臣

「擋住香港赤化!」這是某政黨在選舉期間的口號。

我無意間把這句口號唸了一遍,不禁「咔」的一聲笑了出來,因為當我們加上適當的標點符號后,我們就能馬上看到這個政黨的真面目!

這個政黨今年剛進立法會後便有「佳作」,那就是借反對資產申報制度為名,擋住了政府推行的長者生活津貼(下稱長津)。


中共在建國的頭30年,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那就是重視政治鬥爭、實行社會主義,令國家政治混亂、出現平均主義風氣,大大阻礙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但今天,我們可以從長者生活津貼議題很清楚地看到,香港某些政黨正是帶著香港重走內地多年前的那條歧路。

因為政治鬥爭,要反對政府,而令40萬長者每人少了至少一千多元的生活津貼。要遵從他們的一套,放棄設置資產審查,他們才會支持方案。這手法非但利用40萬老人家的福利作政治籌碼,其主張更有“人民公社化香港”之嫌!

香港經濟得以成功,有賴資本主義多勞多得的原則。政府所提供的津貼,是給社會上因種種不幸原因而無力自給自足的人的,並非無故派錢。因此,要求申請者通過資產審查並不過分。

有政黨批評資產上限過低,但試想一下,政府提供長津的門檻如果不高一點,這就違背了協助社會上最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的原意,社會資源也因而不能得到預期中的運用。如果長津沒有限制,那與當年三面紅旗時的人民公社,鼓勵人民即使沒有必要也「放開肚皮吃飯」有何分別?假使長津容易獲得,容易使青年人以為年老時自有政府照顧,減少工作和儲蓄,降低勞動人口的生產積極性。可見,若長津沒有資產審查,不但對社會發展沒有幫助,反而會增加社會無謂的負擔。

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是一個鼓勵自食其力的社會,也是一個關心弱勢社群的社會。我們主張扶貧,但並不代表我們支持「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平均主義。長津應該只提供給因年輕時各種不幸際遇而不能獨力支持老年生活的老人,而非向任何人「派錢」。

本港的老人家是有骨氣的,很多老人即使合乎資格也不願意申請政府援助,有些政黨以為把利民措施帶入政治鬥爭、引入平均主義思維,強迫政府平均向老者派錢就能騙取老人家的支持,這算盤未免打得太過如意。香港市民並不願意見到香港變成三十多年前的內地,事事鬥爭、亂用社會資源。

「擋住香港!赤化!」看來這才是那「偉大」反對黨的從政目的。




*所謂平均主義,就是要求平均分享一切社會財富的思想。平均主義的危害性主要表現在:(1)嚴重挫傷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和力求上進的精神。 (2)渙散勞動者隊伍,腐蝕勞動者的思想,不利於勞動者的團結。 (3)助長人們的懶惰思想,影響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的提高,不利於生產要素的合理配置,不利於提高社會生產力。
[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 黨史百科:平均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