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曾志豪真係五毛?



就討論區/Facebook所見,好多朋友都話小豪子已變節。

故筆者去了曾兄蘋果的地盤查證一番。發現眾多文章都是插政府、插中共,與普遍區分五毛的所謂標準甚遠。讀者可以在下面的連結查看並自行判斷。

曾兄之所以被指為五毛,可以源於"反蝗蟲"及"簡體字"事件(詳情請參閱下面香港網絡大典的連結)。他於此兩事因與泛民主流意見不同,就立刻被批。筆者還記得劇集"天與地"的一句金句:"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說同一句話;而是一百個人說不同的話之餘,懂得互相尊重。"莫非,這個和諧論與馬克斯最理想的主義一樣,都要在幻想中才能出現?

人與人之間本身就是不同,不會思想完全一樣,恐怕只有傳說中的洗腦機器才能達地此境地。就筆者所見,曾兄並不是所謂的五毛,只是與批評者大方向相同、小方向相異。筆者之前的文章"長者生津事件背後的擔憂"內容亦有批評某親中工會的立場,最後不但沒有被批,反而有該組織的朋友私下向筆者讚好。這是筆者慶幸的!

K Wong


蘋果:曾志豪副刊文章列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6%9B%BE%E5%BF%97%E8%B1%AA

曾志豪



































香港網絡大典:曾志豪

曾志豪

  討論頁1
9,288個條目被收錄

曾志豪
職業
專欄作家、傳媒工作者
綽號或暱稱
魚王/魚皇、小豪子
出生日期
?年11月22日[1]
教育程度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政治取向
親民主
個人網誌
其他資料或評價
作家.jpg此人是一位作家,曾出版一本或以上文字著作。
爭議.jpg這是位爭議性人物(或相關之爭議事件)。條目內的評價及「推斷」僅反映部份網民之見解,並不代表網典立場或客觀事實之全部。
曾志豪(?年11月22日─)是香港電台節目主持,參與節目包括頭條新聞等。他也有在信報、爽報、AM730、都市日報寫專欄。

目錄

 [顯示

網絡事件

頭條新聞

曾志豪在頭條新聞「太后與小豪子」的截圖
Tcshek由 Tcshek增加

參見:頭條新聞
曾志豪最為人熟識的身份是頭條新聞的主持,他在「太后與小豪子」一環節中飾演太監小豪子,與拍檔吳志森飾演的太后有對手戲。

批評反蝗蟲人士

參見:蝗蟲
由於大陸人在港行為不佳的新聞湧現,香港網民對於行為不佳的大陸人日漸不滿。2012年1月至2月,發生D&G禁止拍照事件和高登人反對大陸雙非孕婦來港生子的登報事件,觸發社會各界對於雙非孕婦的討論。曾志豪在專欄多次發文,批評網民以「蝗蟲」稱呼大陸人是歧視,他早前已經指香港人為了6000元而歧視新移民也很醜陋。

批評維護正體字人士

曾志豪在AM730發表「簡體字有罪」諷刺
Tcshek由 Tcshek增加

2012年4月,因agnès b.在將軍澳分店的餐牌使用簡體字大陸用詞,引起區議員范國威和網民不滿而聲討,agnès b.其後發表聲明致歉,並改回正體中文和香港用詞。但是曾志豪認為簡體字方便大陸人並無不妥,率先在facebook范國威發炮,叫「唔該個位姓范既區議員唔好唯恐天下不亂,好多餐廳淨係寫英文,你唔去影佢相,話佢歧視香港人?點解人地加簡體字,招呼大陸人,你就話歧視﹖你係度帶頭歧視香港人唔識睇英文?聽講英文係香港法定語文黎架!」,並在他的多份報章專欄以抽水形式諷刺維護正體運動人士,結果引起更大風波。曾志豪在多篇文章提出以下論點指責維護正體運動人士是文化霸權:
  • 為甚麼不聲討那些只提供英文的餐廳,只聲討提供簡體字的餐聽?
  • 提供簡體字給大陸遊客,不代表認同簡體取代正體[2][3]
  • 商店使用簡體字不等於歧視香港人
  • 部份簡體字並非由共匪所創,而來由來已久
  • 港人無力反抗雙非嬰,蝗蟲自駕遊,西環治港,中共專政,只好以簡體字作替死鬼[4]
  • 簡體字雖殘,卻也能孕育出「德業俱全」的劉曉波余杰方勵之等知識份子[5]
擁護正體中文的陳雲率先還擊,譴責曾志豪協助共匪文化入侵香港,並指出左翼五大謬論──血濃於水論、文化包容論、文化差異論、劉曉波余杰趙連海是好的大陸人辦論、不得歧視大陸人論[6]。連陶傑也加入筆戰,連續多日在專欄反擊,起初用其擅長的抽水文體,後來以近乎直線的筆鋒攻擊。他多次不點名批評有三等戲渾做慣了太監[7],甚至說「揮劍自宮,是你自己的自由,不要游說或脅迫香港人跟你一樣做太監。維護正體,即是『不包容』?哈哈,挑,自己『含J』啦你─如果你的褲襠裏還有『J』剩下的話。」[8][9] ,矛頭指向在頭條新聞扮演太監的曾志豪。曾志豪後來不點名諷刺「無行才子」回敬。陶傑先只是在電台節目借題發揮,以輕輕幾句話狠批有愚昧傳媒人教壞細路,後來有一全集反駁主張「應該包容簡體字」的人的反智,指出「包容」是應該雙向而且對等的。而在討論區發帖、網誌發文批評曾志豪的網民不計其數。
曾志豪在專訪中表示,與陳雲向來價值觀相近,二人也多次一同受訪,卻因正簡體字而反目感到唏噓,而陶傑對他一刀直插,比起批評其他議題更加認真,是用牛刀殺雞。他並為自己多年來批評中共,卻無故被指媚共、賣港、漢賊而呼冤[10]。在正簡風波中,林輝、潘小濤、梁啟智、吳志森都發文支持過曾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