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一格政事:力場再現!

李超人又出動...打工仔只係想放日假o者.....



李氏力場Li's FieldLi's Force FieldLi C Lik-cheungLCLLFF),或稱「熱帶氣旋屏蔽系統」,是一個廣泛於香港流傳的惡搞,「虛構」香港首富李嘉誠發明了一個能阻擋熱帶氣旋吹襲香港的力場,保護距離香港800公里的海域,因此令近年香港較少受到颱風正面吹襲而導致停工停課,即使有颱風襲港,都會在周末或下班後至上班前(晚上至翌日凌晨)的時段出現,令股市不受影響,市民也不會因颱風而獲得額外的假期。表面是「超自然現象」,潛台詞是懷疑香港天文台因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並在經濟壓力下調整停工停課的時間。有意見[哪些?]認為「李氏力場」的名稱是參考《新世紀福音戰士》的「AT力場」。
對於「李氏力場」的傳言,香港天文台回應指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是以市民安全為首要,並不會考慮有關經濟或商業活動因素,同時指出天氣狀況的評估只會以數據及科學理論支持[1]

歷史沿革


2006年颱風西馬侖是其中一個普遍認為是李氏力場被廣泛流傳的開始。可見西馬侖忽然 180 度轉向,就像被什麼東西擋住。
熱帶風暴圓規襲港(2004年7月16日晚上7時20分香港天文台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信號)之後,香港曾有3年1個月時間沒有發出過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是香港自1946年制定熱帶氣旋警告以來,淡風季的維持時間最長。「李氏力場」之說就是於這段時間開始興起,直到2007年8月10日下午2時半,天文台發出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強烈熱帶風暴帕布第2次襲港才令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重新發出。
雖然2008年與2009年分別有4個和3個熱帶氣旋令香港發出八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但當中的颱風黑格比颱風莫拉菲強烈熱帶風暴天鵝之八號信號均是於傍晚至凌晨的非上班時間發出,並未有導致停工停課,故仍有不少人重提「李氏力場」之說。
自從颱風巨爵襲港(2009年9月15日上午10時15分香港天文台改發三號信號,取代八號信號)之後,直到颱風納沙襲港(2011年9月29日凌晨4時40分天文台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為止,天文台整整2年沒有發出八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期間「李氏力場」之說再被不時提起,尤其在2010年,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加上該年5個熱帶氣旋實際最接近香港的位置比最初的預測遠,熱帶氣旋吹襲時,「李氏力場」4字經常出現。隨後於颱風納沙導致停工停課後,網民認為是「李氏力場」失效。
另外,自1999年9月颱風約克襲港以來,整個2000年代從未發出或懸掛十號信號,直到2012年7月24日期間的強颱風韋森特襲港,天文台才於7月24日凌晨12時45分發出十號颶風信號,距離7月23日晚上11時20分發出的九號信號的時間相距不足2小時。更有部分網民指出2012年7月23日香港股市出現大跌市,懷疑是和是次李氏力場失效有關。

[編輯]科學解釋

從科學角度分析,香港一帶區域於2000年代後期較少受熱帶氣旋吹襲,原因在於香港東南的南海的中層氣流經常出現高氣壓,「擋走」了低氣壓的熱帶氣旋[2]。換言之所謂的「李氏力場」並非真正的力場,只是香港和澳門附近的高氣壓。

2010年太平洋颱風季總結圖,香港一帶出奇地沒有任何熱帶氣旋紀錄,就像有一股特別的力量把颱風「彈」走。

[編輯]流行文化


以李氏力場為題的其中一款遊戲
2010年4月1日愚人節,香港免費報章《都市日報》發行了出版日期為2028年4月1日之《都市日報》,其中一篇新聞就是『俗稱「李氏力場」的熱帶氣旋屏蔽系統』研發成功,因此香港天文台決定廢除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3]
李氏力場的普遍程度非常高,甚至有網民為李氏力場製作Flash遊戲,玩法是要開啟「李氏力場」彈走颱風,以防止恒生指數下跌。